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软件学院“探寻文脉”实践队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2-01 [浏览次数]:

 为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等关系的思考,厚植文化担当与历史情怀,2024年1月28日,软件学院“探寻文脉”实践队前往福州三坊七巷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本次活动思政指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雪宁老师担任。

 红色精神,烈火燃烧。实践队首先参观了位于三坊七巷的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进入纪念馆一楼,实践队跟着大革命时期福州地区党组织分布示意图,逐个了解了中共福州地委声援五卅运动、开展反帝国主义文化侵略、收回教育权运动等光辉事迹,重温了福州革命史的点滴经典,见证中国共产党在福州的光辉历程。走上纪念馆二楼,实践队观看了以“播火记”为主题的图片展,深入学习了中共福州地方组织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和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重温了中共福州地方执行委员会英勇无畏领导福州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等一系列党史历程。队员们无不为福州革命先辈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而动容。


1310A

10AA7


 随后,实践队走进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史绩展以丰富的文物、详实的图文资料、传统与高科技相结合的展陈方式,讲述林则徐的生平史绩,解读林则徐精神。实践队员在此缅怀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认识到艰苦奋斗的重要性,深刻领悟到“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趋避之”所包含的爱国胸襟,这让同学们充分地感悟到林则徐以民为本、以国为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1AEA2


 思政老师李雪宁指出:“这里有闪光的思想,是文明探源的地方;这里有革命的贡献,是述说红色文化故事的地方。同学们到三坊七巷开展社会实践,既是学习党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也是探寻文化谱系,传承历史文脉的具体体现。”

 本次实践活动,思政指导老师充分利用场馆大课堂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引导学生以青春视角感悟三坊七巷文化遗产保护的价值体现,践行“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探寻文化脉络融入社会实践,增强了社会实践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了文史学习教育的温度和深度,加强了大学生的革命传统、信念理想,民族精神教育。


39ABC


 实践出真知。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活”教材。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引导学生坚守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培育青年学生的历史情怀与文化担当,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EE7F